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974
題名: 我國憲法上自由權保障之研究
作者: 錢政銘
貢獻者: 高永光
Gau, Yong Gung
錢政銘
關鍵詞: 自由權
法治國家
分權
憲法
意見自由
人身自由
Liberty
Rule of Law
Divide Power
Constitutional Law
Freedom of Expression
Freedom of Person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四月-2016
摘要:   本文主要以探討自由權利在我國憲法上所處之角色、地位及其內容,而從自由觀念的演變,導引出法治國家的基本理論,並配合聯邦憲法的行憲經驗及我國實務運作的情形,來相互檢證以了解自由權真正的保障意義。故在章節安排上,第一章先界定自由權的涵意。第二章則比較東西方與中山先生自由觀的不同。第三章說明分析相關的理論基礎。第四章探究現行憲法的相關規定。第五章則從比較法上了解美國自由權的保障的規定。第六章以我國實務運行的成果為研究對象。第七章則將前述綜合分析,提出一研究發現與建議。總而言之,我國憲法保障自由權的規定相當完備,至於如何落實則仍須再加強,如此保障制度的設計才能有意義。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8126100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11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