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組織變遷理論之建構-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分析

The Theory of Public Organizational Change -- The Analysis for the Modification of Administrative Yuan`s Organizational Law

民國七十六年七月三十日這一天,行政院決定研修行政院組織法,這項行動相當特殊,因為行政院自從民國三十八年第四次修訂組織法以來,維持其八部二會的組織架構已歷經近四十年未曾更動,此一議題因而引起各方注目與關心。然而研議工作並沒有預期中順利,行政院提出的修正草案版本被立法院大幅刪改。因此,僅管該修正草案已經二讀通過,行政院還是主動撤回該草案,致使行政院從民國七十六年開始修法至今(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已經過了七年,該法仍未修正完成。以此為個案研究的相關論文自然不少,然多從組織變革的角度出發,探討草案內容是否妥適、研議程序是否週延、以及提供許多實務方面的改善建議。本文的研究旨趣與上述論文不同,主要從組織變遷的觀點理解此一個案的發展情形,探究行政院在研議修法的過程中,其相關行動者如何詮釋問題的情境?隨著時間的演進,個人認知理解上發生了哪些變化?在推動變革過程中,對組織內外相關成員以及整個政治系絡造成哪些影響?作者以為這些問題非常值得探究,因為即使這是一個失敗的組織變革案例,卻已產生了組織變遷現象,而研究過去的變遷現象是通往了解現況的橋樑。為了分析此一個案,作者擬從組織理論的理解開始,比較、歸納、整合理性模式、生態理論以及制度理論之異同,參考組織學習理論、組織重組等諸多論點,並輔以公共組織的特性,建構一觀察公共組織變遷情形的分析架構,然後以此架構詮釋、分析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研究結果發現,該法研議雖長達七年,且議而不決,但在這段期間,打破八部二會舊制的共識逐漸凝聚,成立哪些部會的焦點與爭論越來越集中,事件的意義已不再停滯於七年前的理解上。因此,並非一事無成,平心論之,反而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組織變遷過程,並且也部分印證了J.G.March及J.P.Olsen的看法:歷史無效率的可能性,意義與象徵行動對瞭解政治的重要性,或許為我們提供了另一種「觀看之道」。zh_TW

組織變遷; 制度主義; 正當性; 組織群體生態理論; Organizational change; Institutionalism; Legitimacy; The Population Ecology of Organiz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