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045
題名: 台灣選民選舉參與的世代分析
作者: 石開明
貢獻者: 陳義彥
石開明
關鍵詞: 選舉
世代
日期: 1995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做世代分析時,必須了解「世代(generation)」所指涉的意義有四種:世系(genealogy)、生命周期(generation as life cycle)、科夥(generation as cohort)、歷史時期(generation as historical period)。其中,「世系」此一概念並不適用於學術研究;而另外三種概念在世代分析中會造成「辨認的問題(identification problem)」,使研究架構中自變數的影響力難以區分出來。因此,必須以理論和經驗資料為基礎,從研究結果中選擇最適的模式做為研究結論。本研究發現,台灣選民的選舉參與存在「世代」的差異,第二代選民(民國八十四年時三十至四十九歲)的選舉參與程度最高,第一代(民國八十四年時五十歲以上)、第三代(民國八十四年三十歲以下)選民的參與程度均較低;選舉所處的歷史時期對選民的選舉行為也會有所影響,民國七十三年至七十九年這段時期,對民眾選舉參與的促進作用較相鄰的前後兩個時期顯著;生命周期的影響力則並不明顯。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07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