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民選舉參與的世代分析

做世代分析時,必須了解「世代(generation)」所指涉的意義有四種:世系(genealogy)、生命周期(generation as life cycle)、科夥(generation as cohort)、歷史時期(generation as historical period)。其中,「世系」此一概念並不適用於學術研究;而另外三種概念在世代分析中會造成「辨認的問題(identification problem)」,使研究架構中自變數的影響力難以區分出來。因此,必須以理論和經驗資料為基礎,從研究結果中選擇最適的模式做為研究結論。本研究發現,台灣選民的選舉參與存在「世代」的差異,第二代選民(民國八十四年時三十至四十九歲)的選舉參與程度最高,第一代(民國八十四年時五十歲以上)、第三代(民國八十四年三十歲以下)選民的參與程度均較低;選舉所處的歷史時期對選民的選舉行為也會有所影響,民國七十三年至七十九年這段時期,對民眾選舉參與的促進作用較相鄰的前後兩個時期顯著;生命周期的影響力則並不明顯。zh_TW

選舉; 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