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九輩班禪額爾德尼與中央政府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班禪喇嘛 達賴喇嘛

Abstract:   在政教合一制度下,達賴喇嘛與班禪喇嘛雖是西藏地方兩大宗教領袖,但達賴喇嘛一直是西藏的領導中心,且一般而言,班禪喇嘛不涉政治,而第九輩班禪喇嘛,卻因緣際會,在清末第十三輩達賴喇嘛二次出亡,清廷下令革除達賴喇嘛名號時,由第九輩班禪喇嘛暫攝達賴喇嘛職務,使第九輩班禪喇嘛乃扮演了制衡達賴喇嘛的重要角色;之後,更由於第九輩班禪喇嘛與第十三輩達賴喇嘛二者失和,九輩班禪喇嘛乃於民國十二年(1923)率屬下僧俗官員從藏北羌塘越唐古拉山輾轉到內地,從此開始了長達十四年之久的內地生活,且終其一生沒有再回到西藏,即使圓寂後,其靈櫬也歷經波折才得以回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