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二年關於中美財政軍事援助方案之探討

關鍵詞: 中美商業借款 五億美元財政援助; 租借法案; Commercial Lend; 500 Million financial aid; Lend-Lease

摘要:   我國抗戰期間,美國提供援華物資,自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二年間,共有三項援助方案:內容摘要如下:[一]中美商業借款:可分成桐油,滇錫,鎢砂,和金屬借款。[二]:中美財政援助方案:美國國會於一九四二年通過同意借我政府五億美元以穩定我國財政。[三]租借法案:美國國會於一九四二年通過租借法案,給予中華民國物資以抵禦日本。在租借法案下美國提供我道路運輸之協助,以及供應軍械與飛機。本論文主要就以上三項方案之債務解決作一討論,因債務涉複雜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