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中共之反「和平演變」

關鍵詞: 和平演變 反「和平演變」; 資產階級自由化; 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新權威主義; 和平演進; Peaceful Evolution; Anti-Peaceful Evolution; Bourgeois Liberalization; New Authoritarianism

摘要:   自一九八九年起,民主化浪潮陸續於世界各地發生,且愈演愈烈,但中共卻無視這股時代巨流,執意走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將對之民主轉變的期望視為是「和平演變」的陰謀,並強調中共國情迥異,展開前所未見的大規模反「和平演變」運動,極力避免步上前蘇聯、東歐國家被演變的後塵。

本文欲探討的主題即,什麼因素使中共能免民主潮流衝擊於一時?中共如何詮釋「和平演變」戰略的內涵?中共面對「和平演變」時,所採取的反制策略為何?中共因應「和平演變」的措施能否在目前全球生態丕變的環境下持續奏效?

第五章敘述中共鎮壓民運的戲劇性發展,使反變與「和平演變」之互動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並闡述中共反變運動時馳時張之緣故。

第六章首先對毛澤東與鄧小平的反變內容及成效作一初步的比較,次則指出中共反變目前所處的兩難境地,最後則展望許家屯及海內外學人所提出的「和平演進」論及「新權威主義」設計,在可見未來是否能為中共當局採納,而採用後的結果又為何?本文並以此章作為整篇論文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