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體育政策推展成效之研究

關鍵詞: 體育 政策 成效 冠軍; 紀錄; 難題 physical education policy effect champion record trouble

摘要:   本論文共分為六章,十九節,茲分別列述如下:第一章,「導論」。設置四節,分別就研究緣起、研究範圍與限制、研究架構、名詞界定等四個方向進行說明。第二章,「中共體育政策的緣起與沿革」。設置三節,探討中共建政之前的體育推展觀點、中共政權下的體育推展工作、中共體育政策的領導與推展機構。本章設置的目的。在於嘗試以歷史敘述和宏觀角度交互運用,研究中共在體育政策的主要發展方向與演變,同時說明其體育行政組織的架構,俾使對於中共體育政策的開展規劃有所認識。第三章,「中共賦予體育事業的定位與任務」。設置三節,分別就體育和民族體質的提昇、體育的政治性功能(體育與統戰、體育與外交)、體育與「兩個文明建設」等三個方向,探究中共對於體育事業所下達指令和期望,同時也可以暸解體育在中共意識型態架構下所扮演的配合角色為何。第四章,「中共推展體育活動的成效」。設置四節,以群眾體育興辦、體育場管與設施、參與國際體競塞的成就、和亞運會的主辦以及奧運會的申辦等作為研究標的。本章希望探索中共體育政策的實際效應,檢證中共所宣揚的體育推廣成效是否屬實,同時論述體育事業的成就對中共所產生的正面功能意義。第五章,「中共體育政策發展面臨的難題」。設置三節,整體制度的失調、體育人才外流的嚴重、國際視聽對於中共的反制,將是本章所涉略的層面。中共雖然一直宣稱體育政策的成功推行,作是有待改進和苦思無解的課題,卻是林林總總,不勝枚舉。筆者擬於此章中舉述中共體育環境所遭遇的迫切窘況,反證中共推展體育的負面局勢。第六章,「結論」。設置兩節,首先是海峽兩岸體育交流的回顧與展望,其次是針對全文總結,表達筆者認為中共對於體育事業應有的正確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