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軍機處設置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Council of State in Ch'ing Dynasty

Abstract: 軍機處亦稱辦理軍機處,係清朝特有之制度。始屬臨時設置,演變所至,終成「掌軍國大政,以贊機務」之中樞機構(註一)。清史稿軍機大臣年表序言謂:「軍機處名不師古,而絲綸出納,職居密勿。初祇秉廟謨,商戎略而已。厥後軍國大計,罔不總攬。自雍正朝後百八十年,威命所寄,不於內閣而於軍機處,蓋隱然執政之府矣」(註二),頗能道其真貌。本文分別就其設置之原因、時間、定名定制,及直廬所在加以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