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167
題名: 中國民族族系統類概述
其他題名: Classification of the Ethno-groups in the Chinese Peoples
作者: 胡耐安
Hu, Nai-an
日期: May-1967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中國:在其國境之內所棲息生存的人口,佔有全球人口(據聯合國人口統計年鑑載:一九\n 六五年中期的世界人口數字,大約是三十二億八千五百萬人)的約當五分之一強;其間:\n 由于各個之生存空間的地理環境、生計類型、歷史淵源、語文、習俗、信仰與社會形態,\n 自難強其壹齊。從而,對于中國民族族系統類的區分,也就不免紛淆甚而至于凌亂的莫可\n 究詰?例如中華民國的刱建,便說是「五族共和」,五個族系所共同創建的「民主共和國\n 」。本此,我不揣譾陋的就我中國民族族系的統類,作一概活性的紀述;當然。其一地區\n 、某一族支,在時代更易的形勢下,不祇古今之長時距的有其變遷,即短短的數十年不及\n 百年的前後,也常常有「地猶是也,人已全非」或「民猶是也、俗已全非」的,既不宜強\n 古以同今,更不應由己以推人的例所難免。往古所謂:華夏居土中,生物受氣正(唐杜佑\n 通典邊防敘);東方日夷,被髮文身,有不火食者矣;南方曰蠻,雕題交趾,有不火食者\n 矣;西方曰戎,被髮衣皮,有不粒食者矣;北方曰狄,衣羽毛穴居,有不粒食者矣(周禮\n 王制篇)。在今日說來:不拘其為夏、為夷、為蠻、為戎、為狄;由于居處的移徙、生事\n 的轉換,以至于交往、婚媾等等不一的因素,誰能有其血統純壹之「壁壘關防」的不相混\n 雜?惟是:就各個民族之歷史相沿襲的稱號、原型的生計、傳統的習俗、聚居的地區,概\n 略的為「現實狀況」統系類族,一以備國人的參徵,一以明族支的系承,似乎也應是有其\n 必要?本文主:屬地統系,統我國民族族系,就其原所居處的方位:當然,此之所謂「方\n 位」,祇足概括的從舊稱或通稱,絕難範疇的經緯分明;準是,而統為八個族支:(一)\n 中原:漢族族支(二)東北:東胡族支,(三)南方:苗係族支,(四)西南:撣僰、爨\n 驃、孟吉族支,(五)西方:藏族族支,(六)西北:突、回族支,(七)北方:蒙古族\n 支,(八)東南:台灣土著族支;分別的類其屬群。並儘可能的各繫以圖表、照片類。希\n 望就這一概述,能條理分明的,而不致羌無故實、舛錯譜系;區區下願,謹待 教正。惟是\n ;由于所紀述的,雖說祇足概括性的紀述,仍然苦于所佔篇幅太多;過簡,又未免事蹟模\n 糊,轉滋迷惑。因此,本文暫作:中原支、東北支、南支、西南支、四個支的概述;餘四\n 支,將以續篇述其梗概。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15,87-12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6705006.pdf4.2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