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440
題名: 三代同住家庭中代間婦女關係之探討
OMIT
作者: 邱文彬
貢獻者: 林美珍
邱文彬
關鍵詞: 三代家庭
權力型態
問題解決策略
婆媳和諧度
gerneration
power-type
problem-solving
harmony
mother-in- law
daughter-in law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本研究探討三代同住家庭中,代間婦女的關係。在婆媳間權力型態方面,目的想了解媳婦教育程度、就業與否對婆媳權力型態的影響,以及婆媳權力型態對婆媳和諧度的影響;在問題解決策略方面,想了解使用各問題解決策略與婆媳和諧度的關係,以及媳婦教育程度與婆媳權力型態對問題解決策略使用頻率的影響。以問卷法進行研究,受試為743位與婆婆同住的婦女,透過小學老師發給班上符合本研究受試條件的學生,帶回家給母親填答。經過百分比統計、t考驗分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得到目前三代同住家庭中,以「平等自主型」的婆媳權力型態最多,其次是「婆婆優勢型」,再其次是「媳婦優勢型」。高等教育程度的媳婦比國民教育程度者,在婆媳間擁有較高的權力。媳婦就業與無就業者,在婆媳權力型態、各問題解決策略與婆媳和諧度上,都沒有差異。「平等自主型」的婆媳權力型態,婆媳和諧度最高,其次是「婆婆優勢型」,最低是「媳婦優勢型」;媳婦與婆婆衝突時,越常使用「技巧說服」與「順從」策略,則婆媳和諧度越高,媳婦越常使用「逃避」與「防衛」策略,則婆媳合諧度越低。最能預測婆媳和諧度者,為問題解決策略中的「逃避」策略,其次是「順從」策略,再次是「技巧說服」策略。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心理學系
81156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60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