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民生哲學論馬克思之階級理論

關鍵詞: 人性 進化 階級 異化; Human Nature; Jen; Evolution; Class; Alination

摘要:   本論文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旨在說明研究的動機、目的以及方法。第二章討論中山先生的民生哲學。從民生哲學的思想淵源說起,並研究民生哲學的內涵,其根本在於人性的發揚,而民生哲學的展望則在於儒家仁學的落實。第三章說明馬克思的階級理論,其思想受社會主義思朝及德國哲學的影響,從而在唯物的基礎上產生階級思想,所有制是階級的成因,只有消滅階級、實行共產,才能復歸人的本質。第四章是民生哲學和馬克思階段理論的比較。由思想根源、人性內涵以及文化哲學的實踐等三個方面來說明。第一節剖析進化的與辯證的思維,並闡明人我關係之不同,再對馬克思理論之歷史定論主義傾向作一解析。第二節從人性上作一比較,分仁與社會性、互助與鬥爭兩個層面討論。第三節則從文化哲學上作一比較、強調人文精神與唯物化的約主義的差異,並歸結到共產主義幻滅現實。第五章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