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474
題名: 從民生哲學論馬克思之階級理論
On Marx`s Theory of Class: a View of Sun Yat Sen`s Philosophy of The People`s Livelihood
作者: 彭繼中
貢獻者: 楊世雄
彭繼中
關鍵詞: 人性

進化
階級
異化
Human Nature
Jen
Evolution
Class
Alination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本論文分為五章。第一章為緒論,旨在說明研究的動機、目的以及方法。第二章討論中山先生的民生哲學。從民生哲學的思想淵源說起,並研究民生哲學的內涵,其根本在於人性的發揚,而民生哲學的展望則在於儒家仁學的落實。第三章說明馬克思的階級理論,其思想受社會主義思朝及德國哲學的影響,從而在唯物的基礎上產生階級思想,所有制是階級的成因,只有消滅階級、實行共產,才能復歸人的本質。第四章是民生哲學和馬克思階段理論的比較。由思想根源、人性內涵以及文化哲學的實踐等三個方面來說明。第一節剖析進化的與辯證的思維,並闡明人我關係之不同,再對馬克思理論之歷史定論主義傾向作一解析。第二節從人性上作一比較,分仁與社會性、互助與鬥爭兩個層面討論。第三節則從文化哲學上作一比較、強調人文精神與唯物化的約主義的差異,並歸結到共產主義幻滅現實。第五章結論。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8026101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57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