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華民國憲政改革之研究(民國七十九~八十一年)

關鍵詞: 憲法 憲政 Constitution; Constitutionalism

摘要:   本文主旨在探討中華民國憲政改革的關鍵時期,民國七十九~八十一年的三次憲改會議,包括七十九年國事會議、八十年一屆國民大會二次臨時會、八十一年二屆國民大會一次臨時會,論述重點有兩方面:(一)憲政制度的修改是否合乎法理,(二)現實政治權力的運作過程如何影響憲政治度的走向。全文共分五章,略述如下: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與方法。第二章:憲政改革背景。說明國民政府、中華民國政府時期立憲與行憲的歷程。第三章:國是會異。說明國是會議的召開經過。第四章:一機關兩階段修憲。說明一屆國大二次臨時會、二屆國大一次臨時會的集會內容。第五章:結論。思考我國中央政府體制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