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542
題名: 晚清新疆省的財政(1878-1911)
The Finance of Xsin-Jiang
作者: 蕭衡萱
貢獻者: 林恩顯
蕭衡萱
關鍵詞: 新疆組
財政
Finance
Xsin-Jiang
日期: 1995
上傳時間: 29-四月-2016
摘要:   建省在新疆地區發展史上可說是一件劃時代的大事,隨著行政制度的改變,新疆地區不論在社會或經濟方面都起了變化。在討論建省的過程中,財政問題始終為其焦點,而最後決定採取省制,亦是因為財政問題獲得解決。另一方面,從財政的收入與支出,可分析清廷於新疆建省後究竟做了多少建設,對當地造成多少影響。故本文以財政為切入點,探討晚清經營新疆的政策及新疆實際的改變。本論文除緒論結論外,共分為四章:首章討論建省過程中各方所提及的財政問題,及最後如何選擇建省的方案;第二、三章則分探討公共收入、公共支出與中央財政補助;第四章說明建省後期的財政困窘和弊端,以及省方的因應對策。新疆省財政的最大特徵在於缺乏自主性,百分之八十的財源仰賴外省的協餉,因此財政的好壞大部份決定於協濟的省關。而從收入與支出的項目和比例來看,清朝在新疆從事的建設不多,並未積極的開發。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78710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43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