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543
題名: 晚清漢人在內蒙古的移墾(1858-1911)
作者: 林麗容
Lin, Li Rong
貢獻者: 林修澈
林麗容
Lin, Li Rong
關鍵詞: 漢人
蒙古人
開墾
the Hans
Mogolian
cultivation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清代對蒙地的封禁政策受到漢地人口過多,及列強壓境所造成的政經危機影響,大致可分為三期:禁墾時期─1634-1857年;限墾時期;1902-1911;放墾時期─1902-1911年。限墾、放墾時期(1858-1911)是本文所寫的時間斷限。人與土地是整個移墾行為的重要指標,本論文的旨趣在探討此二者相互運作的產生的種種問題如:漢人為什麼移墾內蒙古?內蒙古社會的動亂局面與漢人的移墾關係如何?土地所有權的取得在蒙古遊牧社會中代表什麼意義?清廷在蒙地採行州縣區劃,對蒙古族將造成什麼影響?全文分六章十一節。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78711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43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