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557
題名: 哈薩克共和國政治發展-獨立歷程
The political development of Kazzkhstan
作者: 周耿生
Chou, Keng Sheng
貢獻者: 傅仁坤
Fu, Jen Kun
周耿生
Chou, Keng Sheng
關鍵詞: 哈薩克
Kazkhstan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哈薩克原為前蘇聯十五個加盟共和國一員,在歷史及地緣上均與我國存有密切的關係,但在過去的數十年中,由於政治環境因素使然,致使國人對其認識相當有限。自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十七日於哈薩克首府阿拉木圖(Al ma-Ata)爆發蘇聯有史以來首宗民族衝突事件,終於揭開了蘇聯民族自決運動的序幕,間接地導致蘇聯的瓦解。哈薩克面積居世界第九位,乃前蘇聯第二大共和國,其位於中亞並與中國大陸為鄰,擁有核武,咸認為歐亞大陸戰略樞紐。本論文旨在探討哈薩克民族主義的興起及哈薩克爭取獨立的歷程,並研析其獨立後政治發展與未來情勢展望,以及其對區域環境之影響。本論文的研究,以地緣政治為理論基礎,哈薩克歷史發展為經,其各時期政治發展為緯,相互交織,從歷史、地理與政治三者互動關係探討哈薩克之政治發展全文共計六章,分別以哈薩克文化背景,及由蘇聯統治期間的黨政結構、經濟發展、社會狀況等探討對其政治發展之影響。及以哈薩克民族組成、分布及歷史互動,研析其民族主義興起背景因素,探究哈薩克之所以獨立之徵結所在。最後就哈薩克獨立後之內政與對外關係,論其在中亞地區、獨立國協和世界新秩序中所扮演之角色地位。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8125901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45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