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元律與清律中之誤殺

關鍵詞: 元律 清律 誤殺 Yuan Law; Ching Law; Error of Homicide

摘要:   從元、清兩代之建國簡史來對照,發現了一相似的共點:蒙古族與滿族完全進入中國江北、江南地區,統治另一個不相同文化體系之漢族農業社會。若仍以蒙古族及滿族在未入主中原前之簡陋律令,欲治理廣大漢族居住之地區,必會有「捉襟見肘」之窘境,故有繼受之舉。而漢族地區歷代政權頒行之刑律中,「六殺」之「誤殺」一項,更能反映出漢族地區刑律思想中,對不同「誤殺」樣態,有高度區別能力之一面。為探究蒙古族及滿族統治者,面臨較細緻之漢族刑律責任思想時,有何不同之繼受態度,分析元律與清律中之「誤殺」類型與型態。全文共有五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