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出生序與父母管教態度對兒童的社會興趣與人格適應之影響

關鍵詞: 出生序 父母管教態度 社會興趣

摘要:   為瞭解出生序〈老大、中間子女、老么、獨生子女〉與父母管教態度〈拒絕、嚴格、溺愛、期待、矛盾、紛歧〉對兒童的社會興趣及人格適應之影響,本研究以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高雄縣等共五所國民小學四、五年級兒童共791人為研究對象,運用個人基本資料、兒童社會興趣量表、父母管教態度測驗及小學人格測驗等研究工具獲得所需資料,再以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逐步迴歸分析及皮爾遜積差相關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