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LISREL-MANOVA 與傳統 MANOVA 的比較及模擬分析

Keywords: 多變量變異數分析 變異數分析; 線性結構關係模式; 模擬 simulation; MANOVA; ANOVA; LISREL

Abstract:   雖然允許變異數-共變數矩陣異質之LISREL-MANOVA模式能克服MANOVA在理論上的的限制(變異數-共變數矩陣同質性的假設),而帶有潛在變項的LISREL-MANOVA能解決MANOVA分析目的上的限制(不能整體考驗多組在潛在變項平均數向量上的差異),但仍有一些問題尚未解決與釐清。其一是MANOVA後續分析的問題,其二是帶有潛在變項之LISRES-MANOVA的統計特性以及切割現象所造成的影響。據此,本論文的主要研究目的有二:(一)發展允許變異數-共變數矩陣異質之LISREL-MANOVA的部份考驗模式以解決MANOVA後續分析中同質性假設的限制,並以模擬分析的方式驗證之;(二)利用模擬分析的方式來探討帶有潛在變項之LISREL-MANOVA的統計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