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國務院組織及職能之研究

關鍵詞: 中共 國務院

摘要:   國務院在中共政權中是最高行政機關,無論在行政決策或執行政策上都居關鍵性地位。尤其,自一九七八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共為鞏固改革成效,並配合現代化作為,乃有意實行黨政分開,強化法制建設。此際,黨與政府的角色有意釐清,黨負責政治領導,國家一切具體活動則委諸政府機關執行。國務院為國家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及最高行政機關,它兼具領導全國各級行政機關及推行國家政務等重要職權。因此,國務院在中共現代化政策的進程中,所扮演角色愈來愈重要,儼然成為中共政權的「政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