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618
題名: 中共對南海政策:外交與軍事手段之運用
PRC`S Policy Toward the South China Sea: Diplomacy and Force Instrument in Operation
作者: 張執中
Chang, Chih Chung
貢獻者: 邱坤玄
Chiu, Kun Shuan
張執中
Chang, Chih Chung
關鍵詞: 中共
南海政策
外交
軍事
PRC
South China Sea Policy
Diplomacy
Force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四月-2016
摘要:   過去有關南海問題的研究,多是從法律的角度探討南海主權的紛爭,可是若能配合國家間的互動關係、權力政治、國家利益、衝突等面向,似乎更能有效觀察到整個事件的。因此本論文從這個角度切入來探討南海問題的癥結以及中共南海政策的演變,並從外交與軍事手段的運用分析中共對南海的經營以及對主權的維護。有關南海主權問題的糾紛,不但涉及南海諸島主權歸屬問題,同時也涵蓋了整個海域礦產資源(如石油、天然氣)的開發與漁業資源分配的糾紛。同時南海居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交通要衝,也是亞洲各國經濟發展的生命線。因此,爭端的多邊性,使得南海的局勢更加複雜化。本論文歸納了自中共建政以來同鄰國發生領土主權及國家利益的紛爭,即一九五○年的「抗美援朝」戰爭、一九六二年「中印邊界」戰爭、一九六九年中蘇共「珍寶島衝突」及一九七九年中共「懲越戰爭」。從中共當時的國際環境、國內環境、與對手國的關係演變、決策中心內部的意見為決策產出的依據,並分析其處理過程中外交與軍事手段運用的特質。在探討中共南海政策中外交與軍事手段運用的特質中,筆者從中共海權發展的角度切入,從一九四九年至今,分析中共海軍及其戰略演變以及對於內、外環境的認知和對海洋法態度的轉變,依此決定在同南海週邊國家進行捍衛主權「鬥爭」時所採取的手段。同時對中共爭奪南海加以評估,以作為我國南海政策的參考。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80260010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69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