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624
題名: 八○年代以來中共決策過程與政治權力運作之研究
The CCP`s Process of decision making & Managing the Political Power Since 1980`s
作者: 河成柱
Ha, Sung Ju
貢獻者: 趙建民
Chao, Jian Min
河成柱
Ha, Sung Ju
關鍵詞: 中共決策
權力運作
Decision making
Political Power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本論文以八0年代以來中共決策過程與政治權力之運作為研究對象,主要分析中共決策者和決策機構的制度上及實際上的職權、結構特徵、基本運作方式,以及決策所需要的關鍵因素,進而探討中共政治權力在決策過程中實際運作的問題。本論文之內容共有六章十五節,均十八萬字,茲簡述內容如下:第一章,緒論:描述從事本研究之動機與目的以及所採取的研究範圍、方法和限制因素,並說明決策和權力等主要概念之涵意,再介紹有關中共決策過程之決策理論,然後提出八0年代以來中共決策之模式。第二章,中共決策之原則與特徵:主要探討中共決策權集中的邏輯性理論基楚上所造成的中共決策系統、方法、程序的特色等中共決策基本情勢。第三章,中共決策之關鍵因素:論述在非制度化的中共決策過程中做為決策框架的意識型態、基本路線和決策者偏好等中共特有的決策關鍵因素,以及其運用上之特性。第四章,中共決策結構內政治權力之運作:著重於中共決策參與者和決策組織,進而探討中共體制內外決策者和決策機構之結構特徵和基本運作方式。第五章,中共決策過程中政治權力之運作:分析在八0年代以來中共決策過程中決策者之實際運作方式和其結果,主要包括漸進決策方式、「互動」決策方式和「非決策」之運用,以及先決策再找意識型態根據式的決策方法等。第六章,檢討前述內容,以下定義為當前中共決策模式之特色。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G77720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70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