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626
題名: 中共科技體制改革之研究
The Reform of System of S. & T. of Mainland China
作者: 蕭慕明
Hsiao, Mu Ming
貢獻者: 魏艾
Wei, Ai
蕭慕明
Hsiao, Mu Ming
關鍵詞: 科技體制
System of S. & T.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本論文主要從宏觀角度來探討中共的科技體制改革。在基本思路上,要點有三,首先是從歷史背景與發展沿革出發,來探討中共傳統科技體制之體系結構、運作特質,及其與改革開放大環境的矛盾及扞恪不入之處,嘗試自內外環境的制約因素,以反映傳統體制的侷限性及其所面臨的困境,說明其不得不改革的原因;其次則是自中共實質權力掌控者-鄧小平的科技改革觀切入,從鄧本人相關言論觀點的內容分析,勾勒出中共科技體制改革的完整構想,接著闡述改革的總體目標與二階段改革的政策措施,按類別重點區隔,探討其科技體制改革的內涵與進展,漸次描繪出其新體制的輪廓與框架,及其未來繼續深化體制改革的程度與可能性;最後則綜合各方對中共科技體制改革之正面與負面的評價,配合官方所披露的數據指標,對其改革工作作一總結與預判。全文計分五章十四節,共約十七萬字,茲就各章之提要列述如次:第一章:導論。陳述選擇此一研究主題的動機與目的,並界定中共科技體制的範疇,說明於研究過程取材的限制因素,再提出論文架構與研究途徑。第二章:科技體制的沿革。以對中共科技工作產生結構性影響作用之重大決策或事件作為分水嶺,重點式陳述自解放初期迄至1980年中共科技體制的發展過程,並說明傳統體制的結構與特質。第三章:體制改革進程。先從體制本身的制約因素談起,說明傳統體制的瓶頸;次則剖析鄧小平的科技改革觀,說明鄧本人改革的整體構想;第三則是細述兩個階段的改革過程,對其重要政策宣示,作一綜合性闡述。第四章:體制改革內涵。從運行機制、組織結構、人事管理制度等三方面的改革作為,剖析改革的總體目標,探討改革的內涵與進展,針對中共推出前所未有的改革新舉措之目標、策略與成效,做一扼要解析,期能勾繪出它所企求的新體制藍圖。第五章:體制改革評估(代結論)。試圖從以上幾章的論述,結合大陸科技界的相關資料,檢証改革成效,並預判未來可能走向。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G787202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70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