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746
題名: 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經濟發展研究
The economic developmemt of 「XIN JIANG WEI WU ER ZI ZHI QO」
作者: 林承平
Lin, Cheng Ping
貢獻者: 唐屹
Tang
林承平
Lin, Cheng Ping
關鍵詞: 中共
新疆
經濟
China
Xin Jiang
Economic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新疆古稱西域,地處北半球中緯度,歐亞大陸的中心,中國領土的西北邊陲,面積160多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一個省區,東西長2,200公里,東起96° 18` E(明水東北方),西至73° 40` E(烏孜別里山口以西)相差22° 38`。南北寬1,500公里,北達49° 11` N(阿爾泰山友誼峰),南抵34° 25` N(喀喇崑崙山空喀山口)。幅員遼闊,民族眾多,人口稀少,資源豐富。\r\n  自西漢將新疆納入管轄範圍以來,新疆與內地的關係,大多偏重於軍事與政治上,故各項事務的處理,其策動均在政府而其政策亦不外乎威服與懷柔。然歷史的教訓一再顯示威服與懷柔僅能為暫時因應之道,根本解決新疆問題之方法,惟有開發新疆以求鞏固國防,振興實業以求連繫民心,在開明而積極的建設工作配合下,破除新疆與內地的隔閡,則軍事與政治問題必將立於經濟基礎上而單純易解。\r\n  從民國38年(1949年)中共控制大陸以來,其所揭諸民族工作重點第一項即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歷經自1953年開始的多次五年經濟建設計劃後,新疆這占有全中共大陸(此為本論文為求統計資料的單純性,對中共自民國38年(1949年)以來其所實際控制的大陸地區的一項概稱,亦即不包含「外蒙」乃至其他中共實際並未統轄的地區)總土地面積約六分之一的龐大民族地區卻仍為大陸一經濟不發達地區。新疆資源豐富,但產業落後,相對於大陸沿海及內地各省區的經濟繁榮,新疆各民族對本身徒擁寶山而未能充份獲得開發,深感不平,為平撫此類創傷,積極開發新疆實屬必要。本論文便基於前述理由而設定方向。本論文共計有六章:第一章緒論在於說明本論文研究旨趣、方法、範圍及所運用的資料;第二章首先陳述中共在控制新疆以後,對新疆的經濟政策與理論為何,以提供基本背景之了解;第三章資源稟賦與經濟結構特性,則用以說明新疆經濟發展與自然及人文環境彼此相互限制的互動關係;第四章經濟發展的歷程與現況,在於陳述中共在新疆進行經濟發展的實際效果為何,並提出現今發展的問題所在;第五章經濟發展的重點評估,則以筆者的觀點,對現今新疆經濟發展可努力的幾個主要方向提出筆者自身的看法;最後於第六章結論上,總結前述各章節之探討,說明新疆目前乃至未來是否有可能再造過去「絲綢之路」的輝煌歷史。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8025900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90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