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749
題名: 元師征日對日本和高麗政治的影響
A Study of
作者: 韓相慶
Han, Sang Kyung
貢獻者: 王明蓀
Wang, Ming Sun
韓相慶
Han, Sang Kyung
關鍵詞: 中國
蒙古
日本
高麗
政治
China
Mongolia
Japan
Korea
Policy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西元十三世紀初,成吉思汗統一漠北,至其孫忽必烈汗時,蒙古的勢力和版圖,形成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大帝國。忽必烈汗服屬高麗後,企圖透過高麗征伐日本。因日本鎌倉幕府政權不肯向蒙古臣服,遂引發一二七四年、一二八一年兩次元日戰爭,即史稱為「文永、弘安之役」。兩次元師征日,給予日本幕府政權專制化的機會,而高麗方面王權強化及加強對元朝從屬化的作用。本論文所欲探討的主題,即為日本鎌倉幕府專制化的過程與元師征日對高麗政治的影響,內容共分為六章加以陳述探討,所述主旨分別如下:緒論:陳述本論文的研究動機和研究方法。第一章:論述蒙麗關係的開端和其關係變質的過程以及當時高麗國內的情勢。並探討高麗服屬於蒙古以後,忽必烈汗對日本交涉所有的過程。第二章:論述元師征日的動機和兩次東征的經過以及失敗原因,並陳述第三次東征計劃與其挫折。第三章:論述日本鎌倉幕府政權對元師征日的應戰以及幕府對朝廷本所一圓地、守護、御家人施行的政策與幕府政權專制化的過程,探討戰後日本政治的趨勢。第四章:論述高麗被蒙古服屬後的高麗政治結構以及高麗忠烈王的王權強化努力與元師征日的關係,並分析為日本征伐元朝在高麗設置的屯田經略司和征東行省的沿革與角色。結論:將本論文的研究宗旨,綜合說明。撰者才疏學淺,尤其是語言能力有限,有很多失當之處,因囿於中文、日文程度粗淺,並資料蒐集上之困難,必有疏漏錯誤之處,尚祈各位師長不吝指正。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G77711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91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