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才與國民政府關係之研究(1933~1944)

Research into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heng Shih-ts`ai and e National Government

盛世才在中國現代史上是一叱風雲而又極具爭議性的軍政人物,掌新十二年,周旋於國府與蘇聯間以圖存,是非功過尤多爭論,而中外學者以其與國民政府關係為題的研究,付之闕如,故本論文擬以《盛世才與國民政府關係之研究》為題,期對二者能有忠實的呈現。本論文除緒論及結論外,分為三章,各章要義如下:第一章「初掌新疆政權時期」,主要討論盛氏在新疆的崛起,取得政權的經過。盛氏參與新疆軍事,屢立戰功,被推為臨時邊防督辦,卻未獲得中央支持,致雙方產生疑忌,為了自存,乃尋求蘇聯援助,新疆暫時獲得和平統一。第二章「親蘇容共時期」,盛氏為建設新新疆,困於財力,不得已向蘇聯舉債,推行六大政策,雖使新疆變為中國先進的省區,新疆則從此受蘇聯控制。盛氏收容中共西路軍,予以訓練,使瀕臨崩潰的西路軍餘部發展茁壯。探討盛氏親蘇容共的過程,以勾劃出盛與蘇聯、中共的關係,並了解中央對盛、蘇及中共關係的肆應。第三章「中央勢力入新時期」,蘇聯對新疆各方面的控制,令盛氏不得喘息,乃利用蘇德戰爭擺脫蘇聯的羈絆,內附中央,蘇聯提出嚴厲指責,中央極力維護盛氏,蘇聯只有自新疆撤退,後盛又生反側,中央當機立斷,新疆正式回歸中央。盛氏主新,固有其過錯,但就事情輕重而言,其竭力捍衛新疆,未如外蒙、西藏般被外人入侵,疆土淪失,自有其頁獻,蔣委員長曾論其事:「不費一彈而璧還中央,此為邊疆大吏最大之功績。」「盛世才將省政交還中央,可以將功贖罪。」如專就盛氏此一交權舉動而言,尚為持平之論。zh_TW

盛世才; 國民政府; 蘇聯; Sheng Shih-Ts`ai; National Government; The Soviet 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