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752
題名: 清乾嘉道三朝烏魯木齊地區的開發
A study of the Urumchi area in the Chienlung-Chiach`ing - Daoguang eriod (1759-1850) of Ch`ing Dynasty
作者: 高錦惠
Kao, Chin Hui
貢獻者: 劉義棠
Liu, Yi Tang
高錦惠
Kao, Chin Hui
關鍵詞: 開發
烏魯木齊地區
人口遷移活動
經濟開發
犯罪分析
develop
area
ch`ing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本文研究的目的,在於重建清政府當時治理烏魯木齊地區所擬定的各項政策,在其實施之下的成果,如以人口遷移為主題的官辦資送移民政策,其成效為何?清政府採取的用人標準,及這批文、武官員,在行政及軍事方面的貢獻為何,吏治良窳與否?人力資源有了一定的數額之後,土地的開發狀況為何?在當時的大環境之下,犯罪現象的質與量,都與整個社會,不管是在人文或自然上的開發,都有息息相關的因果關係,隱藏在其間、惡化犯罪現象的因素是什麼?欲探究以上的這些子題,構成筆者為文最主要的研究目的;並藉以釋疑烏魯木齊地區在清政府精心治理之下,與往後在迭起不停的回疆事變中,是否在受到戰爭的影響之下,與整個大環境的局勢聯為一氣,發揮出地區平日蓄存的潛力,在相對比較之下,以供給者的角色扮演過去巴里坤的地位?又因形勢上的需要,過度的“付出”,導致烏魯木齊地區在發展上有了力不從心之憾,果若無此回疆亂事的波及,烏魯木齊地區的發展又會是怎樣的面貌呢?換一種方式來說,筆者所欲探究清乾嘉道三朝烏魯木齊地區開發的真正目的,是經過清政府的經營治理投資之下,最大的回饋表現在那裡?在什麼地方?是取之於其地,用之於本地?抑是造福於它地呢?是根據地區的需求來作相應且適度的回饋,抑是因政府的強力要求作過度的付出?果若是依前者的形勢而言,烏魯木齊地區的發展就顯得單純化,再若回疆發生事變時,不予相援,她內部的運作組織是否能在一波波的回疆亂事中,能屹立不搖地發展下去?或是仍舊在阿古柏征服新疆的一片浪潮中,如其它城市般,淪為阿古柏之地?要之,城市的發展受限是因自然性的衰落或是外力的破壞促使其走上沒落之途,是為筆者研究本文最終所欲得知的答案。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G79710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91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