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8754
題名: 乾嘉時期清朝在北疆的經營(1759-1820)
作者: 侯素蘭
Hour, Sun Lan
貢獻者: 林修澈
侯素蘭
Hour, Sun Lan
關鍵詞: 清廷
札薩克制
伯克制
州縣制
移墾
兵屯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本論文除緒論和結論外,共分為四章十二節。在緒論裡所論及的是有關本文的歷史背景、研究動機、研究方法和研究目的。第一章軍政體制的建立,探討清朝在北疆設置伊犁將軍、台站、卡倫、牧廠的動機,以及整個新疆防禦網形成的過程。第二章地方的行政體制,剖析的是有關清朝在北疆各地,依隨各民族的風俗習慣,設置札薩克制、州縣制、伯克制等行政的動機,及其過程。第三章屯墾政策的推展,是剖析清朝透過軍隊對當地土地開發的過程,而後發展民屯的一些因素探討,並對其屯墾方式轉移的過程,作進一步的探討。第四章經營政策的評估,在其內文裡面所探討的,是有關清朝在實施一連串軍政、行政和屯墾政策下,其對北疆以後的政治,經濟的影響。結論即綜述本文研究的成果及其意義。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G79711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91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