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解嚴前後海峽兩岸談判經驗之研究(一九八六~一九九三)

摘要:   一九八七年年底,中華民國政府宣佈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後,兩岸民間往來頻繁,也衍生出各種事務性的問題,舉凡觀光糾紛、保險理賠、海上犯罪、貿易糾紛等等,海峽兩岸的接觸與談判乃進入另一階段,即由一時一地一事之分別解決,進入通案解決,雙方簽署協定的階段。對自由世界而言,談判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彼此的爭端,在雙方相互讓步、妥協之下,尋求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案。然而,共黨國家受馬列主義的影響,認為談判乃是對敵人進行階級鬥爭的一種特殊戰術,以政治手段從敵人處獲得其他方法無法獲得的利益。因此,本文從探討中共的意識型態著手,以深入瞭解中共的談判觀、理論基礎,以及其所衍生出的異於自由世界的談判作風,進而歸納其談判策略與特性。並以一九八六年以來,兩岸所進行的「兩航談判」、「金門會談」、以及「辜汪會談」等事務性談判個案為探討依據,歸納出中共對台談判的策略、特性,及其事務性背後所隱含的政治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