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韓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制度之研究

關鍵詞: 韓國 汽車損害賠償保障法;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 Korea; Automobile liability security law; Compulsory automobile liability insurance

摘要: 為保護汽車意外事故受害者,韓國於1963年制定「汽車損害賠償保障法」(Automobile liability security law),即為「強制汽車損害賠償責任保險」(Compulsory automobile liability insurance)的法律基礎,本法對於汽車意外事故所因起之損害賠償責任,在民法上優先適用,成為民法(不法行為)之特別法,而規定強制投保汽車責任險為取得牌照之前提要件,並採用接近無過失責任主義及認定受害者直接請求權。韓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制施行以來經過數次之修正然而仍然存有許多缺失,如保險金額過低等,而社會大眾對其服務品質依然不滿,因此無法滿足充分保障之需求。在此種情況下,韓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應何去何從?如何加以改進?則為一個值得關心的問題,也就是本論文研究之動機。本論文之研究範圍為著重於改革韓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制度,本文先擬以汽車事故損害賠償制度為始,進而說明韓國之汽車損害賠償保障法及強制汽車損害賠償責任保險制度之內容,最後提出筆者管見,強調欲期改革韓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制度,達建立健全完善之制度及保護受害人之目的,作為結論。本文若對中韓兩國車禍賠償問題之合理解決果能有所助益,則甚幸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