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黨內鬥爭與領導體系關係之研究

摘要: 本論文係以中共黨內鬥爭與高層領導結構間的互動關係為研究主題,探究黨內鬥爭對其領導結構的形成、鞏固與變遷等所產生之影響,進而分析在不同的領導類型中,黨內鬥爭是否也因領導類型的不同而展現不同的鬥爭動機、形式、方法與結束。本論文首先釐清黨內鬥爭在中共政治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此涉及鬥爭概念的界定問題,首章第一節乃透過對馬克思、毛澤東鬥爭觀點的探源,並借用衝突理論原理以對照中共之鬥爭理論,基本上黨內鬥爭具有轉移政治權力和驗證思想正確性的雙重角色,權力得失與思想正確與否之關鍵,在於鬥爭是成是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