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問題之探討

中國大陸自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加快農業發展若干問題的決定」以來,提高了農副產品的收購價格、改善了農民長期貧困的生活。另外由於「真理標準」的提出,整個中共指導思想都產生了變化,首先是一九八○年九月中共中央的七十五號文件指示「可以採取憑工計分、勞動日、聯產計酬的辦法」,認為「包產到戶」沒有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後,農村改革很快就展開來,次年中共

Park Lane, Hemel Hempstead, Herts HP2 4TH, UK.

6.E. Wayne Nafziger, 1990 &quot;The Economics of Developing Countries&quot;, by Prentice-Hall, Inc. A Division of Simon and Schuster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07632

7.Fei, C. H. and Ranis,G.,&quot;A Theo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quot;,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September 1961.----, Development of the Labor Surplus Economy: Theory and Policy, Richard D. Irwin, 1964.

8.Lewis, W.A., The Theory of Economic Growth, Allen & Unwin,1955.

----,&quot;Economic Development with Unlimited Supply of Labor&quot;, The Manchester School, May 1954.

14.James A.Dorn and Wang Xi,&quot;Economic Reform in China Problems and Prospects&quot;,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Ltd., London,1990.

15.Stephan Feuchtwang, Athar Hussain,Thierry Pairault,&quot;Transforming China`s Economy in the Eighties:Management, Industry and the Urban Economy&quot;,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dia,1988.

16.R. Yin-wang Kwok, William L. Parish, Anthony Gar-on, Yeh and Xuegiang Xu (eds.),&quot;Chinese Urban Reform: What Model Now?,New York: M. E. Sharpe, Inc., 1990.

17.George T. Crane, &quot;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hina`s Special Economic Zones, New York: M. E. Sharpe, Inc., 1990.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