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9685
題名: 六朝哀挽詩研究
作者: 吳炳輝
Wu, Bing-Hui
貢獻者: 黃景進
Huang, Jing-Jin
吳炳輝
Wu, Bing-Hui
關鍵詞: 六朝
哀挽詩
先秦
兩漢
悲音愁曲
詩集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2-May-2016
摘要: 本文之撰寫旨在對六朝衰挽的詩歌作一番系統性的探討。研究方法以文獻研究為主。\r\n先略述哀挽詩歌的起源發展,再就可見文獻資料加以分析探究,借以呈現六朝哀挽詩歌的整體面貌。\r\n從先秦至兩漢,再到魏晉六朝,哀挽詩歌乃由流行而趨變異,共原因何在?此需從時代背景、宗教信仰、模擬文風、死后世界觀及喜好悲音愁曲的傳統等不同角度示探討。至於哀挽詩在六朝的盛況又如何?試依喪葬歌、挽歌詩、悼亡詩、哀傷詩、臨終詩等五大部份加以分析說明以得知梗概。\r\n歷來對哀挽詩歌知研究雖不乏人,然皆片段而缺乏系統。本文乃以六朝為斷代,就現有類書、詩集等文獻詳加搜羅整理歸納,并進一步探究其變祑盛行之情形與原因,此於六朝詩歌之研究,或可謂另癖蹊徑也。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75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