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六朝哀挽詩研究

關鍵詞: 六朝 哀挽詩 先秦 兩漢; 悲音愁曲; 詩集

先略述哀挽詩歌的起源發展,再就可見文獻資料加以分析探究,借以呈現六朝哀挽詩歌的整體面貌。

從先秦至兩漢,再到魏晉六朝,哀挽詩歌乃由流行而趨變異,共原因何在?此需從時代背景、宗教信仰、模擬文風、死后世界觀及喜好悲音愁曲的傳統等不同角度示探討。至於哀挽詩在六朝的盛況又如何?試依喪葬歌、挽歌詩、悼亡詩、哀傷詩、臨終詩等五大部份加以分析說明以得知梗概。

歷來對哀挽詩歌知研究雖不乏人,然皆片段而缺乏系統。本文乃以六朝為斷代,就現有類書、詩集等文獻詳加搜羅整理歸納,并進一步探究其變祑盛行之情形與原因,此於六朝詩歌之研究,或可謂另癖蹊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