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三及五年級學童機率概念的發展──直接估計的作業方式對機率判斷之影響

關鍵詞: 機率概念 機率判斷 選擇作業; 因子變異數; 機率差異量; 量尺估計選擇作業

摘要: 本研究嘗試探討國小學童機率判斷能力的發展,想知道是否使用直接估計的方式來增加機率判斷的正確性。其中二個主要的獨變項是:年齡及作業方式,所抽取的三個年齡組分別是國小一、三、五年級的學童,而作業方式則以是否在作機率判斷前對機率的大小作直接估計分成:「量尺估計選擇作業」及「選擇作業」。希望藉由上述變項來了解直接估計方法能否增加國小學童機率判斷的正確性,以及這種直接估計的方法對不同年齡學童的助益是否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