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地方自治與政治參與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本文旨在探討中山先生的地方自治主張,作為公民政治參與訓練場所之理論建構、制度設計與實際經驗為何,以暸解民主政治中參與量與政治參與訓練的問題,並研究地方自治在民主化的過程中,提供公民參與機會和訓練參與能力之功能。全文共分六章,各章內容分述如後:

第一章緒論。簡述當代民主理論之爭,列舉古典民主理論、修正民主理論和參與民主理論的主張與代表人物,並說明本文研究目的。

第二章政治參與之爭論。第一節介紹政治參與之定義、民主社會的公民參與情形以及政治參與對民主政治之意義。第二節敘述古典民主理論、修正民主理論和參與民主理論對公民政治參與量之爭論,以及各派對大眾與菁英間的權力關係所提出之主張。

第三節探討中山先生對公民參與和大眾與菁英間的關係之看法,以處理當代民主理論對此之爭論。

第三章討論民主理論對訓練公民參與能力場所的主張。第一節探討地方政府的自治制度,作為民主化過程之中,訓練公民參與能力之問題,介紹行為科學的研究報告與瑞士、美國的自治成果。第二節敘述其他有關參與訓練場所的主張。

第四章歸納中山先生對地方自治之參與訓練主張。第一節介紹四項直接民權之意義與各國實施情形。第二節說明中山先生將地方自治納入建國計畫之中間階段,作為實施憲政,開放參與之準備工作。第三節敘述地方自治工作內容有助於培養適合民主發展之條件。

第五章以台灣地區實施地方自治的經驗,從整體的角度檢討中山先生的主張。第一節簡介台灣地區實施地方自治之經過,與目前各級自治單位之現況。第二節分別從地方選舉、罷免權之行使、公民政治態度與近年來政府開放政治參與之後,公民的參與情形來探討地方自治對訓練公民參與的效果。第三節討論前一節的發現,並提出自治工作可能改進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