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社區童軍運動發展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台灣地區近年來經濟日趨繁榮,而社會福利措施,亟待加強,為建立社會安全制度,增進人民生活為目標,以採取社區發展方式,促進民生建設為重點,因此頒佈民生主義現階段社會政策,為配合第七項社區發展,又頒佈社區發展工作綱要,在社區發展工作項目,都市社區發展中明訂倡設社區童子軍。本研究以社區

童子軍團團長,童子軍及其家長為對象,透過相關原因分析與態度分析,希望能瞭解社區童子軍推動的概況,並從中尋找些許推動困難原因,以做為社區童軍運動推展的參考。

本研究內容可歸納為以下數項:

第一,闡明童子軍運動的目的與方針,其不同於學校教育方式,訓練青少年,使其成為良好的公民,而社區童子軍針對在社區青少年的組織與訓練,使其對社區產生認同,服務於其所處之社區,並參考若干相關文獻與研究。

第二,介紹童子軍創始人貝登堡生平,及世界童軍運動發展過程,我國童軍運動發展過程、社區童子軍運動推動的依據及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