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9787
題名: 公務人員行政中立之研究
作者: 林文益
Lin, Wen-Yi
貢獻者: 許濱松
Xu, Bin-Song
林文益
Lin, Wen-Yi
關鍵詞: 公務人員
行政中立
人事行政
人事政策
民主政治
政府
政黨
日期: 1990
上傳時間: 2-May-2016
摘要: 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的問題,本就極為錯綜複雜,並非一蹴可幾。關於我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的問題,過去大家避而不談,近年始體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的重要。本文就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的內涵、相關因素等加以探討,並佐以先進國家的制度或作法,藉以瞭解我國所存在的各種問題,並嘗試研擬今後適切可行的作法,供中央人事行政機關於人事政策及目標方面的參考採擇,期能有助於我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原則的健全發展。\r\n本文共分為六章,首章緒論指出我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問題的存在,值得研究;次章為行政中立原則的發展及時代需要,公務人員的地位是隨著時代演進而異,民主政治發展的結果亟需行政中立;第三章為行政中立的內涵及相關因素的探討,至公務人員應否行政中立,向有正反不同的見解,惟一般以限制的情形居多;第四章以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我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的情況與問題所在;第五章為先進國家有關行政中立的規定或作法,從敘述中歸納出可供我國借鏡之處;第六章結論提出我國今後適切\r\n可行的作法。\r\n欲使我國公務人員真正做到行政中立,應從觀念確立與法規制定雙方面 手。前者如劃清國家、政府、政黨三個概念的分際,認同行政中立的價值,政府遵守法令等;後者如區分政務官與事務官,研擬法規及制度,健全文官制度,考試權獨立行使,建立公務人員的獨立管理系統,建立公務人員申訴制度,訂定違犯政治活動禁制規定的罰則等。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478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