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知識分子在民主運動中的角色-一九八六~一九八九-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本文主旨在探討中國大陸知識分子在民主運動中的角色,並以一九八六年到一九八九年所發生的民主運動做為研究的焦點,為顧及論文的完整性與聯貫性,本文也對中共建立政權後歷次民主運動中知識分子角色做一簡單回顧介紹。

全文架構分六大部分,六章二十二節,對知識分子與民主運動的關係,知識分子如何參與民主運動,其行為模式為何?及造成影響均有研析。

第一章,說明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範圍以及研究架構。

第二章,探討中國大陸知識分子民主運動與中共社會,並對知識分子、民主、民主運動等名詞做一界定釐清;中共極權主義社會本質加以說明並探究知識分子與民主運動的關係。

第三章,為了解整個大陸知識分子民主運動的脈絡,本文特闢本章探討中共建立政權後的重要知識分子民主運動,並作一歷史回顧,著重在分析各民主運動知識分子對民主思潮的影響、啓迪。

第四章,探討一九八六年民主運動及知識分子的角色。對此次運動背景、運動經過、中共對此次民主運動的處理方式、及知識分子的角色及西方民主思潮流入有詳細探討。

第五章,重點在探討一九八九年民主運動中知識分子的角色,對此次民運發生背景、原因、知識分子訴求有詳細分析,對中共處理方式及其造成影響也有剖析,更著重在知識分子在此次運動中的角色扮演。

第六章,結論,綜合上述各章內容及當前唾棄共產主義世界潮流趨勢分析,歸納出知識分子是社會民主化的主導力量及民主運動的先鋒主流角色,展望中國大陸民主運動,並對知識分子的角色功能做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