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儒家聖王思想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本文旨在秉承歷史文化意識,深入歷史文化的脈絡,來研究與詮釋儒家內聖外王思想,進而結合時代環境,以「批判的繼承與創造的發展」精神,建構儒家內聖外王思想的現代意義。除緒論、結論外,全文分為五章,共約九萬餘字。

第一章:

論述孔子的聖王思想。從孔子「仁」教的提出,而重建了三代聖王一貫相傳的道統。進而剖陳「仁」、「禮」、「天」三概念之間的關連。 仁、禮、天是孔子聖王思想的重要概念,而「君子」更是其聖王思想實踐的起點,如何透過道德的實踐,使人從君子而趨於聖人,以完成圓滿的人格。

第四章:

對先秦孔、孟、荀一系發展直到近代的儒家聖王思想,做一義理與結構的反思。並結合時代環境,分別指陳其內在價值及缺陷,冀望連結傳統與現代,說明「返本開新」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