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性組織社會化差異之研究

摘要: 論文摘要

社會化是指一個人習得團體所贊許的社會行為以適應團體生活的過程。社會團體最常以性別做為分類的方法,於是我們的社會價值和文化分別對男性團體和女性團體賦予他們所該有的角色期望和行為規範,在社會互動的學習過程中,兩性的行為表現再度的強化人們心中對性別角色分工的刻板印象,「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中外古今大部分的社會普遍流行,所不同者,惟程度上之別而已。

所以探討兩性職業成就差異的因素,不得不從性別角色刻板印象著手,社會因為有「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強調女性對家庭的保育責任,多認為女性在工作上的表現不宜也不如男性積極和投入。女性自身則受角色期望的影響,在事業發展上也自我設限,在自我概念上不是表現得沒信心,就是在成就動機和抱負上缺乏企圖心。組織情境中,有關制度規章對女性就業顯明的限制或歧視雖沒有,但是制度上的輔助卻不見得完備,其實,組織因素對女性最大的限制來自組織的社會心理限制,尤其是非正式組織,在男同事較多的職位,女性舉止被附上「象徵地位」(tokenism) 的標記,必須表現得戰戰兢兢而沒有安全感,甚至連女性對女性也存有刻板印象,彼此無法互相支持。

性別刻板印象對人們心理和行為的影響,多少已得到學者的證實,社會化既是塑造人們社會行為的途徑,當然也可以改變人們的社會行為,兩性在工作態度上的差異,應可從工作組織的社會化過程加以修正改變,使兩性的工作表現更趨向一致。因為組織社會化就是個人在組織中學習組織所期望的工作角色行為之過程,它開始於人們進入工作組織之前,當人們接受職業教育、企圖去瞭解工作概況、選擇職業或接受職前訓練等預先社會化準備工作時,就已經進入組織社會化的第一個階段。進入到組織後,接著是學習如何適應組織環境,舉凡學習工作技能和知識、適應組織的人際關係、界定自己在組織的角色、學習有效的溝通方式和別人對自己的績效達成一致的共識,這就是第二階段的適應過程。成功的組織適應後,人們就成為組織的內部人,接受組織的價值和目標,個人和組織達到相互一體的共識,並投入工作中,這就是組織社會化的第三階段蛻變期。

所以一個完整又成功的組織社會化過程,可以使得組織成員的工作價值、態度和行為趨向一致,這也就是現在的社會學者漸漸重視成人社會化的原因之一。基於此,以及其他學者的研究,筆者假設我國行政院一級行機關公務人員的組織社會化模式,不因性別而有顯著差異,但因其他個人組織社會化屬性而有顯著差異。

1、不同的公務人員總年資在預先社會化程度有顯著差異(11年以上者顯著高於5年以下者);不同總年資的工作投入有顯著差異(11年以上者顯著高於5-10年者);不同總年資者在適應程度沒有顯著差異。不同現職年數者的組織社會化模式沒有顫著差異。

2、主管-非主管人員的預先往會化程度和工作投入有顯著差異(主管人員高於非主管人員);主管─非主管人員在組織適應程度沒有顯著差異。業務─行政單位人員之組織社會化模式沒有顯者差異。

3、不同職等者的組織社會化模式沒有顯著差異。有否接受過訓練者的組織適應程度有顯著差異;但是在預先社會化和工作投入則沒有顯著差異。

4、年齡、教育程度、婚姻狀況、有無12歲以下子女和18歲以前的城鄉背景中,惟不同年齡的工作投入有顯著差異(50歲以上者顯著高於30-39歲者),其餘變項在工作投入則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