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0263
題名: 十三輩達賴與中央關係之探討
作者: 陳蘇主
CHEN, SU-ZHU
貢獻者: 王吉林
WANG,JI-LIN
陳蘇主
CHEN,SU-ZHU
關鍵詞: 十三輩達賴與中央
西藏獨立運動
外力的介入
政治關係
中央、達賴、英國
日期: 1989
上傳時間: 3-May-2016
摘要: 本文研究範圍為十三輩達賴喇嘛土登嘉措 (1987∼1933年) 執掌西藏政府時期,其與\r\n中央政府之間的政治關係。這段歷史的重要性在於,此乃近代西藏獨立運動的根源。\r\n此一階段適逢清末民初,中央政府遭遇內憂外患之時,面對英印侵略西藏的企圖,政\r\n府無力阻止,甚且逼迫藏人對英印讓步,遂啟達賴外向之心。而政府在瞭解藏政之敗\r\n壞以後,雖力圖整飭藏政,但因用人不當、過於操切,直接導致達賴出奔印度,投向\r\n英人的懷抱。清廷覆亡之後,達賴即在英方的協助下,返回西藏,宣布獨立。達賴聲\r\n稱其和中國毫無關係,僅存在其和清帝之間喇嘛和施主的關係。達賴的聲明並未得到\r\n世界各國的承認,中國也從未放棄在西藏的主權。\r\n本文擬分五章來探討中央、達賴、英國、俄國等四方面互動的關係,以及達賴尋求獨\r\n立的本質,藉此得以瞭解現今西藏獨立運動的意識。第一章前言。說明本文的寫作動\r\n機、目的、範圍、方法及文獻探討;第二章中央對達賴的態度。闡述中央如何對待達\r\n賴,使其心生外向,以及達賴聲明獨立後,中央政府的態度如何;第三章達賴態度的\r\n轉變。討論達賴為何背棄中央、尋求外援和獨立、西藏內部的政爭如何對達賴產生影\r\n響;第四章外國勢力的干涉。中央與達賴關係惡化的原因,部份來自外力的介入,所\r\n謂的外力即指英、俄兩國;第五章結論。檢討中央對達賴政重的得失利弊,以及今後\r\n對藏政策的因應措施。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546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