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裝鬥爭之研究-一九四五-一九四九年中共武裝鬥爭成功因素之探討

本論文研究之目的,主要由於中共領導階層先後多次聲明:「對台灣不放棄使用武力」,在此種威脅之下,不能不關切國家的安全。乃欲從現代歷史中找出中共在大陸上武裝鬥爭成功的原因,加以探討,企能經由此研究成果,進而參考獲得因應狀況的對策。並作為爾後繼續研究「中共軍事思想變遷」之基礎。本論文於緒論之下,分為六章二十四節,最後作一結論,且提出教訓與省思。全文共約十六萬字,其大要如下:

第一章 中共之成長與坐大

本世紀二0年初期,我國社會中政治學說倡行,引起思想上之混淆,共產主義乘機漫延,由是第三國際乃得移殖其組織於中國,稱之為「中國共產黨」。隨後因中國國民黨之「聯俄容共政策」,使中共的以寄生繁衍於南方黨政軍各部門,乃藉兵農運暴動而組成中共紅軍。乘日本之侵略與軍閥割據,建立贛南蘇維埃政權,由是而逐漸成長。復利用「西安事變」促使中日戰爭之提前發生。然後於八年抗戰之中,兼併坐大。由於「延安整風」結果,毛澤東得到黨政軍一元化的領導大權,迅速完成全面叛亂的準備。復因「雅爾達密約」之不良影響,乃漸形成爾後有利於中共實行武裝鬥爭的局勢。

第二章 中共軍事理論與方法

中共紅軍既在不斷壯大之中,且已能作為其武裝鬥爭的工具,當然會設想到如何對其控制、運用、維持之方法。於是,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形成,紅軍控制之方法和戰力之維持,便應乎需要而陸續產生。至於「情報與反情報」乃是共黨賴以生存的本領,自然會善於運用。不過以上諸事都是主觀的作為,只能做到「先為不可勝」的地步。如何造成客觀「可勝在敵」的有利狀況,便是下一章的內容。

第三章 與武裝鬥爭配合運用之策略

共產黨深知以多勝少的必要性,中共遂採取「人民戰爭」為其叛亂的方式。於是竭盡各種方法,不擇手段,去推行群眾運動和統一戰線。並利用美蘇外力干擾中國內政與軍事,以危害政府之政治、經濟、軍事措施。進而爭取蘇俄的全力支援,來配合前面的各項活動,以削弱政府而壯大中共,乃可由劣勢轉變為優勢,由量變造成質變,以達到變革的目的。

第四章 全面武裝鬥爭

當中共完成全面叛亂準備工作之後,適逢中日戰爭結束,國家於八年戰爭之後民窮財盡,這正是中共千載難逢的好機。於是迫不及待,開始發動全面武裝鬥爭,戰火遍及長江以北,甘隴以東的廣大地區,其慘烈的程度超過抗日的戰爭。在有備對無備相形之下,政府的戡亂工作遭受嚴重的挫折,而中共的武裝鬥爭成功了,誠如毛澤東所言:「槍桿子裡出政權」。中國大陸赤化後,亞洲權力均勢破壞,其影響世局至深且鉅。

第五章 重要戰例勝負原因之分析

為探討中共武裝鬥爭成功的原因,對於三大戰役:錦瀋會戰(遼瀋戰役),平津作戰(平津戰役和徐蚌會戰(淮海戰役)特須加以重點的研究。然後併同前四章中所選出來的戰例,逐一舉出其勝負的原因,以便做進一步的研究。

第六章 作戰勝負因素之探討

依據中外兵學家對於戰爭勝負的理論,可以體會到作戰勝負因素,雖然可以一般狀況的標準提出,但在不同的敵對雙方、不同的時空和天候之中,有其相異的主要決定成敗之因素。換言之,就是不能將勝負因素予以固定不變。所以在本章中,據此原則,用分析與歸納法,列舉出中共武裝鬥爭成功的因素。可是戰爭勝負因素須予以相對(作戰雙方)的比較,才會產生意義。因此,最後以國共兩軍的戰史為例證,來說明所提出的十四條因素是合理的。

結論

論文之提出,貴在其所言能有值得重視之處,考量今日情勢,尚不能排除中共侵犯台灣的可能性,而高枕無憂,肆意縱談民主自由。故延伸本論文之研究心得價值,以獲得教訓和省思,方不負師長之勞神指導,和學習者竭其所知、所能的拙勤工作。zh_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