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蘇關係的持續與轉變之研究(一九七八~一九八八)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旨在探討鄧小平上台以後中共持續「反蘇」與中蘇「關係正常化」轉變的背景和實際運作,以及其特質內涵,使得我們對中蘇關係演變裹包涵的特質有透澈的理解,進而推測其未來的取向。

第三章中共「反蘇」持續階段(一九七八~一九八一)

在七O年代初已形成的新的國際局勢(三角關係)之下,先分析鄧小平上台以後的中共採取堅持「反蘇」的背景,並探討「反蘇」的架構,以及「反蘇」鬥爭的實際運作內容。

第四章中蘇「關係正常化」轉變階段(一九八二~一九八八)

首先針對中蘇關係轉變的背景,分析中蘇各自的立場如何,繼而探討中蘇「關係正常化」實際運作和其過程當中的成就,中共所主張的「正常化」三條件(所謂三大障礙)和其變化,以及三條件的本質。

第六章結論

基於以上研究過程中的心得,探討中蘇關係演變的特質,即雙方關係演變的變數之一是意識形態,國家利益因素在雙方關係中逐漸扮演重要的角色,雙方關係與國際局勢之互動,雙方關係受到雙方領導人更迭的影響。接著展望未來雙方關係

的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