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馬克思的階級意識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階級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論題,無產階級的階級意織更關係著共產主義革命是否能夠成功,共產主義社會是否能夠到來。因此,筆者認為,欲掌握馬克思的思想,必先了解他對階級意識理論的分析和建構,尤其是要對馬克思於黑格爾及費爾巴哈哲學的批判與繼承有所瞭解,職是之故,本文不僅是從政治經濟的角度而且要從哲學的觀點來探討馬克思所理解的階級意識。全文共一冊,分六章二十一節,凡十萬字,各章內容摘要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