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遷台後立法院內國民黨派系之研究(第五至第八十三會期)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立法院是國家最高的立法機關,近年來立法院匯集、表達民意的功能隨著國內政治民主化的腳步,愈為增強,甚至更成為推展政治改革的動力所在。再由於國民黨長期的執政優勢,使得經由黨籍資深與增額立委的新舊權力交替,成為強化代議民主政制的關鍵。

也就在立法院新舊權力交替的過程中,增額立委開始組織次級團體、企圖以組織力打破資深立委傳統派系在長期綿密運作下所鑄造的權力壟斷局面。然究其實,除了新舊勢力的角逐外,資深立委傳統派系間的競爭也主導了行憲以來立法院民意政治的運作,因而立法院內的派系政治實有研究之必要。

第一章為前言,指出本論文的研究動機、研究方法及研究限制;第二章則針對立法機關的派系研究作一理論性的探討,並嘗試在立法院國民黨新舊派系結合的基礎下,提出影響未來發展的制度架構;第三章的部分,一方面追溯遷台前行憲立法院內三個派系-革新俱樂部、新政俱樂部及民主自由社勢力的源起,並檢討此時期派系運作的功能。另外,對此時期立法院內派系的人事競爭也略加描述。

遷台後立法院內國民黨的派系有資深立委組成的「座談會」、「CC」、「中社」、「新中央」和「一四座談會」。自民國七十七年四月增額委員也紛紛組織「集思會」、「建研會」、「一心會」等次級團體。本來爭取決策影響力及領導權是派系結合的目的,我國立法院內的新舊派系亦然。因此在第四、五章將分別探討新舊派系內的結構及議事、相關政治權力職位的競爭,並檢討派系競爭的功能。同時,黨中央對派系政治的態度是影響派系運作不可忽略的因素。第六章則從政黨的組織特性、政黨競爭、選舉制度等因素、蠡測立法院派系發展的可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