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顏元的經世思想

本論文約計九萬字,區分為五章:

第一章:緒論。第一節,經世思想的演變,第二節,生平略傳及時代背景,第三節,思想淵源;本章以他的生平以及他所處的時代環境來暸解顏元經世思想之所以形成的過程。

第三章:倫理、教育思想。第一節,重倫理,第二節,重教育;他的倫理、教育學說是當時不講求實用之反響。本章擬從他的倫理、教育觀點來進一步認識他的經世思想。

第四章:政治、經濟思想。第一節,論政治,第二節,論經濟;本章是從這兩方面探討他的經世思想。一方面,是基於他對「人才」, 「選舉」,「武事」,「封建」等政治因素的重視,另一方面是基於他對「井田」,「工商」等經濟因素的重視,研究他的經世思想。

第五章:結論。第一節,思想的檢討,第二節,歷史的地位;本章的重心是從他思想的局限性以及式微的因素來,全面性的檢討他的經世思想,並給予他歷史上應有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