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中共中央在北平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會中鄧小平派打垮文革派,制定「鄧小平路線」,成為「十一大」以來政策路線的轉折點。

為要使「鄧小平路線」在中國大陸持續下去,提倡富裕的社會主義和共同富裕的目標,同時把其前提放在推行一部份人先富裕起來的經濟體制改革。於是不顧一切地,在經濟部門引進了資本主義的方法和制度,藉以擴大生產力,以實現資本主義中度開發國家的現在水準為目標。

經十三全大會,這種改革路線,能否在中國大陸持續下去呢?

本論文研究的目的,旨在探討中共在「十三大」提出的人事改造、意識形態、經濟體制改革、政治改革等各方面,以求瞭解目前中共所提出改革政策的真象和其運用技巧,進而推測其未來發展的取向。

第二章鄧小平的基本政策「十三大」召開前夕的政經情勢,根據中共現行政經基本方針、政策,對中共「十三大」前夕之政治、經濟情勢進行分析。

第三章中共「十三大」概況與中共「十三大」後權力結構評析。從中共「十三大」前後,其黨組織結構、派系變化、權力運作、人事變遷等各方面,探討中共之權力結構,並評估其可能的變化和發展。

第四章「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與中共意識形態之危機。首先分析中共意識形態之概念和演變的過程,以及鄧小平路線的主要內容。並探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的形成背景、主要特徵、目的及其影響等等。

第五章中共「十三大」提出的經濟發展戰略與經濟體制改革評析。回顧並檢討中共經濟改革的背景,而評析中共「十三大」提出的經濟發展戰略與經濟體制改革。最後則分析中共「十三大」後,經濟改革面臨的問題和新動向。

第六章中共「十三大」提出的政治體制改革的構想、目的、阻力,以及中共政權的本質與三權分立原則的關係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