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大陸民主化運動之研究-「一二九新民主運動」的個案研析

「緒論」,說明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範圖以及研究架構。

第一章,為研究主題概念上的釐清,文中為分析民主與民主運動的概念、中共的社會主義民主以及大陸民主運動的性質,包括知識分子、青年學生的角色與功能。

第二章,為了解整個大陸民主運動的脈絡,探討中國大陸上曾經發生過的六次主要民主運動與大陸民主運動的海外發展,作一個歷史性的回顱,而著重在分析各民主運動的民主思潮。

第三章,探討「一二九新民主運動的研析」,包括其原因、背景及經過的起伏。其次為「一二九新民主運動」與已往民主運動作一個比較。特別注重於知識分子的啟蒙角色與西方式民主思潮的流入。最後分析中共對「一二九新民主運動」的處理層面等。

第四章,旨「一二九新民主運動的影響分析」,探討西方式民主對中共政權的衝擊及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的升起與胡耀邦失勢以及整個改革路線的影響為分析的重點。

第五章,為本文之代結論一旨「中國大陸民主運動的未來展望」。研究上述各章的內容綜合起來,歸納大陸民主運動的歷史必然性以及推論「一二九新民主運動」以後的民主運動發展方向,特別提出「反體制運動」的概念。

最後,探索中共政權的轉變可能性,究其基本因素來預測幾個可能轉變方向。

本論文之得以順理完成,本人必須感謝曾永賢老師熱心的指導及觀念上的啟發。更感謝的是東亞所趙所長春山老師以及各位老師和同學們的照顧,均令本人無法時刻忘懷,還有感謝余延苗老師、葉明德老師的指點迷津以及宋貴善學長的細心照顧。

本人,學識淺薄,語言能力不足,難免漏洞之處,期望各位師長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