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滿洲入關前的社會組織

關鍵詞: 滿洲 社會組織 複雜系統; 基本系統; 婚姻

摘要: 1949年 L`evin-Strauss據 1924 Shirokogoroff資料,判斷滿洲婚姻體系為 generalized exchange與restricted exchange 之混合,此說殊為可疑。本文即期觀

察完整之時間深度,上溯推擬之proto type,以求允分表現滿洲社會基本組織法則之

變遷史實。

採用資料於稱謂部分,除各時間滿語文獻外,並參對以朝鮮、蒙古記錄。婚姻資料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