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070
題名: 一九六九年至一九八四年中蘇共邊界衝突與談判之評估--試就衝突理論、決策理論及談判規則來分析
作者: 李榮華
LI, RONG-HUA
貢獻者: 蘇起
SU, GI
李榮華
LI, RONG-HUA
關鍵詞: 中共
蘇共
邊界
衝突理論
決策理論
談判規則
1969-1984
CHINA-COMMUNIST
RUSSIA-COMMUNIST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4-五月-2016
摘要: 全篇共一冊,十三萬字,分成五章二十節,本文係以珍寶島事件為中心,以中共部分\r\n為重點。\r\n第一章:簡介一般邊界問題的起源、演變、重要性及其相關概念,並說明研究動機、\r\n目的、範圍、限制、途徑與方法,藉以作為整個研究架構展開之起點。\r\n第二章:從幾個中共對外戰爭的個案裡,歸納出五個導致中共發動對外武裝衝突行為\r\n的主要驅動力,藉以進一步瞭解其對外戰爭的特色和形成模式。\r\n第三章:檢證上述五個主要驅動力在中蘇共邊界武裝衝突個案中的解釋能力,並說明\r\n珍寶島事件及其後來的邊境衝突的經過情形,最後分析這些衝突事件對國際政治和中\r\n共外交政策的影響。\r\n第四章:探討中蘇共邊界談判的促成原因、經過情形、雙方立場、在國際法上的法律\r\n效果及其在雙方「關係正常化談判」中的內容和性質。\r\n第五章:評估邊界及領土問題在中共外交政策上所扮演的角色,和內政目標在中共外\r\n交決策上所具有的地位和影響力,確認中蘇共邊界衝突的性質,並展望中蘇共邊界問\r\n題在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30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